·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唤醒网站用户中的“沉默者”

唤醒网站用户中的“沉默者”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隔了好久,从艾瑞上看到一篇挺不错的文章《在线旅游:从细节入手挖掘沉默客户价值》,之所以说它不错,是因为贡献了两个不错的内容:沉默者和7% :93%。我对“沉默者”的理解是那种只会分享而不愿意主动贡献内容的人;7:93的数字则是一个最可信的调查结果。

去年的一天,老包同学告诉我,贡献者和分享者的比例平均是1:99,当时我觉得有些夸张了;前两天,我在群里说,贡献者和分享者的比例有没有可能按照28理论?结果招来一片反对之声,大多数人认为,即使把28理论作为一种美好的愿景也是过高的估计。

再某日,束航同学在群里问游多多的成刚,旅游网站如何做好互动(大概意思如此)?成刚的解释很精炼:前期做到有用,后期做到有趣。我给添补了一下,前期是针对分享者,后期是针对贡献者。这句话本身是否还要商榷的,这里我不想多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贡献者”的吸引,将是旅游网站能否长期生存的关键。

其实做好一个旅游网站,说难也难,说不难确实也很简单。这句话怎么理解?如果你仅仅想做好一个让别人来分享的网站,那么就上内容好了,因为看的人一定会比写的人多嘛,这种网站是很简单的;但要是你不仅想让别人分享,而且还想让别人来贡献内容(WEB2.0的概念),这就很难了,因为写的人要比看的人少的太多。

在这之前,我一直认为,乐于贡献的群体,在整个网民群体中,是占有一个固定比例的,甚至是一个固定的群体。一个成功的网站,必然是对“乐于贡献的群体”的吸引力很强。然而,要想吸引并把控住这样的群体,显然过于困难。相比之下,如何唤醒那些“沉默”的分享者可能显得更加容易一些。因为分享者并非没有贡献力,而是他们的贡献力还在“沉默”中。

如何来唤醒这些还在“沉默”中的分享者的贡献力呢?通过我最近看的一些网站之间的对比,我有以下的一些想法,写来,供大家参考和讨论。

1、 用“有用”来唤醒。这里的“有用”我分成两个层面的解释:第一,是通过“有用”的信息吸引关注,让更多的分享者进入,同时,在潜意识中明确“有用”的概念!(既什么是有用的信息?)第二,是把“有用”作为一种需求来贡献。比如百度的“知道”功能。当百度网友提出一个他们自己认为“有用”的问题的时候,其实也就是给百度做了一次贡献者。

2、 “有趣”的功能来唤醒。我一直有个理想化的愿望,能不能通过一种“游戏”来提高访问者的贡献度?简单说,就是一种有趣的功能。最近途牛推出的拼盘就是一个很不错的东西,永桔称之为“神来之笔”。我想对于旅游者的需求来说,这类“有趣”的东西应该还能找出很多。

3、 承认贡献内容的价值。要想让贡献者有动力,首先我们就应该确认贡献内容的价值。当贡献的内容具有一定的价值让分享者们愿意回复或者利用的话,那么这必然会使贡献者的被关注度提升,自然也就会成为对贡献者的动力。但是这里要注意的是,贡献内容的价值一旦不被认可,却不一定会减弱贡献者的动力,反而有可能是一种刺激。所以,对贡献内容的价值评判就显得很重要。

4、 贡献者之间的“竞争”。引起贡献者之间竞争的因素可能会有很多种——荣誉、关注度、认可度和一些回报等。造成良好的“竞争”气氛也有利于唤醒分享者们“沉默”的贡献力。

5、 给予贡献者的回报。通过网站的一些手段和其他很多传统的活动结果说明,回报是一种刺激贡献的有效方式。网站可以提供的回报有很多,积分、级别、礼品、权限……,尽管老套,但依然有效。

6、 定期提醒。因为要提高网站和网民的互动性,所以现在很多网站的注册都尽量简单,除了用户名就是密码和邮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比较愿意输入一个正确的邮箱地址,当然,网站也可以用“激活”之类的方式保证邮箱的正确。对于那些“沉默”的分享者来说,网站可以用内容合适的邮件给予提醒。之前提到的那些唤醒方法,都可以成为提醒邮件的内容。

7、 限制访问。这个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方式了,就如同我们说,“只有相对的民主”那样。我认为,对于那些想尽办法都无法唤醒的分享者来说,就只能先礼后兵了。而且我也不觉得少了他们,网站就会倒退!早期的豆瓣一直都是靠着这样的思路,走到了红火的那一天。对比很多网站,我还是觉得豆瓣的群体更加稳定和忠实,贡献比例当然也是最高的。说到“分享者的作用”,我曾经在智旅的群里曾经提出一个“让分享者为贡献者贡献”的想法,可惜没有人和我继续讨论,所以一直憋在肚子里。但终归会有识货的人能明白它的意思。

8、 …………

说了这么些东西,我第一次觉得很累,因为关于唤醒“沉默者”所需要考虑的东西太多了,而且在写的时候,也出现了很多思路的发散。以上谈到的这些方式,在很多网站都有所利用,只是还没有在某个网站专门就这个问题做出很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并做出大量的工作。也许是我的视线没有触及到。先写这么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