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问答 >> 一个小学教师建站的不惑与困惑

一个小学教师建站的不惑与困惑

作者:佚名      网站建设问答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您好,我是个老菜菜,经常关注你的博客。不知应该怎么称呼您。评论中许多人都称你为“松哥”,可是我不清楚您的年龄,或许不比我大,因为我已经43了。称呼你“松松”或名字,又觉得不够礼貌。想称呼你为“老师”,可是在今天的评论中看到你似乎不喜欢。呵呵。

早在6月份的时候就在你的博客上看过《 38岁老男孩个人建站方向求教 》一文。当时就有投稿请教的冲动,可是冲动过后,总会因为各种杂事而找出理由一推再推。几次坐在电脑前准备写,可又觉得不知应该从何说起。所以,就一直耽搁至今。

说“不惑”,主要有两点。一是因为自己已经43了,已经过了不惑之年了,比这位38岁老男孩还老一截呢。自己有稳定的工作,是一位小学教师。有稳定的家庭和收入,虽不富贵但也衣食无忧了;二是因为和这位38岁老男孩相比,我觉得我的建站目标并不困惑。我是个小学教师,平时喜欢收藏一些教学资料,主要是课件和教案等,所以,我建立了一个网站,名叫“师易网”。旨在把网站打造成一个小学教师进行资源共享和娱乐休闲的的交流平台。目前,教育网站尤其是做教学资料网站多如牛毛,有大型公司举办的系统化的,有权威教育部门开办的专业化的,更有数不胜数的中小学教师个人或小团体创办的。如何在这重重包围中做出自己的网站特色呢?我准备专门收集有配套教案的课件。因为自己是老师,平时搜索课件或教案时,一般都是单独的,有了课件还要自己备课;或者有了教案还要再做课件。如果有配套的,就省事多了。所以我想,这样的资料或许是老师们比较喜欢的,也是目前教育资料网站中比较少的。

一个小学教师建站的不惑与困惑

说“困惑”,主要有三点。

第一,究竟是免费还是收费好。

毫无疑问,免费是最受老师们欢迎的。自己在查找资料时,看到收费的资料也会直接跳过。如果免费,或许能得到更多的流量。可是,目前办一个教育资料网站且是个人站,可以说是困难重重。论人手,我只有一个;论精力,显然有限,有家庭有工作的人,不可能再像二十多岁的年轻人那样埋头苦干。更何况,40多岁的身体也不允许那么做了(身体健康是第一呀);论资源,虽平时收藏不少,可和公司化运营、权威部门相比,显然是少得可怜。要做好网站,资料更新是必须的,可靠自己独自一人,肯定是不行的。必须依靠会员互相上传资料才可保持网站每天有更新。因此,我的网站采用的是会员积分制,即上传资料可以获得积分和点数,下载时会扣除点数。意图通过这种方式激励会员上传资料。可是,从现在运营一年下来看,效果并不好,投稿上传的会员并不多,流量也不如意。所以,目前自己很困惑,到底应该是全免费还是收费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