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问答 >> 谈用户和流量的价值

谈用户和流量的价值

作者:佚名      网站建设问答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谁都知道客户是上帝,客户不好得罪。更知道,用户的价值。当然,互联网上第一次用户的价值被放大还是源于新浪。时在1998年。新浪在报道 “‘法国98足球风暴’……创造了中文访问站点最高记录。”更重要的是,“1998年世界杯期间,网站的广告收入达到了18万元人民币。这也是做新闻报道挖到的第一桶金。”(陈彤 曾详雪 福建人民出版社《新浪之道》)。

此后,中国今日的门户(搜狐,网易)等等开始加快编辑的招聘力度,开始从事搬运工作。依靠内容,吸引用户。奠定了它们后来的门户地位。一个网站能否被称呼为门户,先决条件就在于受众人群是否足够大。而“江湖传闻,当年马化腾在资金最紧张的情况下卖腾讯就是按照5-10块钱的标准卖的。(10万用户每个5块,60万的话每个6块,100万的话每个10块)”(林军《丁磊:为什么当年没要IDGVC的钱》)。

所以网站在一开始都是先从吸引用户起步。用一个大家都在用的词叫“抢”,因为狼多肉少,不抢没得吃。雅虎就是因为没有认识到用户的价值,在后来的竞争中沦落为阿里巴巴的二奶,后来直接跟口碑网合并,成了雅虎口碑,连二奶都不是了。这就是用户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但我们还得注意,虽然网站很小心翼翼的伺候用户,却并不意味着用户可以上升到“爷”的境地。这是因为,对网站而言,用户永远只能是网站对外谈判的筹码。比如你销售广告,别人就会问你,你的注册用户有多少,每天的ps量和访问量有多少。再比如你找人投资,前几年,vc最喜欢看的就是Alexa。但是,说不上哪天,网站就把用户当孙子似的“丢弃”(这里的丢弃仅仅是指用户对网站来说,是可以随时买卖的,有时候连买卖都称不上)了,你爱咋地咋地,反正都是奔钱去的。比如面对巨额利益的时候。

具体的案例可以参考近来的魔兽中国区代理易主事件。事情的实质是,网易出的比九城多,就这么现实,暴雪公司当然要把代理权给网易。站在暴雪的角度来看,用户对他是不重要的,如果有更容易赚钱的方式,那么用户将变的并不如我们想象中重要。也并不是什么值钱货。对它来讲,魔兽世界的代理权更能赚钱。这是盈利方式上的不同。而对网易和九成来讲用户则是值钱的。总体来说,用户的本质就是个赚钱工具。能不能吸引到用户,决定了网站最终是否能赚到钱,而且是赚到大钱。

再但是,我们又会发现,有用户和流量也不见得有收入(比如小流量和小用户)。有收入的前提是建立在用户和流量足够大的基础上。在用户和流量足够大的基础上,也未必可以让网站实现盈利,比如现在炒的火的开心网,无论是真的还是假的开心,一样不赚钱,就是赔钱赚吆喝。所以很多时候,看用户和流量的质量很重要。用户和流量的质量其实在一开始的商业模式设计中。很多人发现了,却不知道该怎么设计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其实,还是考虑不成熟。但中国互联网,容不得你考虑成熟,基本上都是边干边想,反正你要先在用户基数上保持着比对手更为领先的地步。熬到第一,说不定哪天就“多年媳妇熬成婆”可以当家作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