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问答 >> 企业微博前期运营的四个要点

企业微博前期运营的四个要点

作者:佚名      网站建设问答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时下微博正在风靡中国,腾讯、新浪、网易、搜狐都在争抢着微博的市场份额,而微博也慢慢成为企业营销推广的必争之地。随着新一轮互联网大潮的冲击,微博在普通网民之间的使用频率已经越来越频繁,而基于微博“迅速、直观、便利”的产品特点,利用微博进行相关的推广营销,也逐渐成为众多企业和机构采用的新方式。在当前微博产品百家争鸣的情况下,如何利用微博最好有序、良好的品牌传播呢?本文就将这方面的话题浅谈一下企业微博早期的推广之道。

对于企业微博的早期推广之道,可从下面几个要点进行入手:

1、企业资料是否全面

企业微博在微博平台上直接代言者企业品牌本身,因此对于企业微博的用户受众来说,详细的资料完善是必备的功课之一,这样做不仅可以给受众专业的感觉,也能让用户一看你资料就对你们企业有一定的了解。不过,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完善企业资料的同时,切不可进行大量的广告填充,大多数企业微博在完善自身帐号的时候,往往会填写大量关于企业本身业务方面的信息。事实上,对于普通受众而言,这种做法是一种不尊重用户体验的行为,一般情况下,受众关注企业微博之后,其已经对该企业的品牌形象等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这样的情况下,充斥的大量广告信息将会损伤受众的心理感受。

这里需要提及一点是微博标签,据笔者个人了解,目前各微博平台都有用户自己设置标签的功能,当用户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微博平台会根据标签情况向其他人推荐具有同标签的用户。因此企业微博在完善自身基本资料的时候,一些细节方面的设置虽然看起来无关紧要,但却在某些时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一点是企业微薄的头像处理。目前笔者个人所见的企业微博头像,大多采用的是企业本身的logo,少部分企业微博会采用企业档期的杂志封面、报纸封面等图片为头像,其他方面也有采取一些自创或是其他其他形式的头像图片。对于头像方面的问题,我觉得还是选择企业的logo,但考虑到大多数企业logo放置在微博头像上并不美观,因此笔者的建议是看具体情况,如果企业logo放置到微博头像上不具有任何美观程度的话,不妨放置其他可代表企业形象的图片,比如公司名称、公司大楼,或是公司主打产品等等均可。

基本资料的完善透露出企业微博对受众的尊重,只有自己给受众留下了一个正式的形象,才能保证日后的推广营销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2、微博内容作为坚实的地基

目前大多数企业微博所发布的信息几乎都是广告信息,这些赤裸裸的硬广不仅不能为企业带来一定程度的市场营销,而且还将导致大量粉丝的反感;因此,企业微博做好优质内容,这是企业微博在推广初期也必须要践行的步骤之一。

无论是业界新闻快讯、还是企业动态,亦或是资料分享,或是其他方面的活动,企业微博的每一条消息都要保证阅读者的浏览感受,笔者之前曾见到大量企业所发布的微博信息仅仅一个标题附上一个链接,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合适的。如果企业真正的了解了消费者的心理感受,那么一条标准的微博内容则应该为“标题+内容简介+配图”。

如果企业微博发布的消息只有一个标题和一个链接的话,大多情况下浏览者会漠视,除非该消息从标题即可让浏览者产生兴趣。不过,企业微博在正式执行的过程中,具有一定更新频率的方式也是企业微博营销的必经之道,那些长久不更新的企业微博帐号,时间长了自然就会被粉丝取消收听了。

优质内容除了可以吸引、交流一定程度的粉丝之外,还将对直接树立企业品牌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3、关注质量有待提高

一般新开通的企业微博的关注程度会非常少,那么这样的情况下快速增加听众的最直接方法,首先可借助企业微博所在的企业资源,如在企业网站首页添加微博地址,引导网站用户来收听。或者要求身边的同事都关注一下企业自身的微博帐号,或是依托公司行政部门等同事的帮助,发邮件让大家互相关注和推荐一下企业微博。如果在具备一定规模的大公司里面,所有员工都互相关注企业微博之后,企业微博的粉丝数量就有了一个质和量的变化,那么企业微博早期的第一批粉丝也就快速建立起来了。

同理,这样的方法还可以直接运用在同学、朋友、行业圈子里,而这样的第一批粉丝往往质量方面也具有一定程度的水平。

4、客户体验永远是推广的最终目标

把粉丝当成好朋友并参与互动,这是要求企业围脖在营销推广过程中要注意与其他用户打成一片,一般情况下,很少有用户会对孤芳自赏的企业微博有好感,而且企业微博使用微博的目的在于全方位的营销,在不同的阶段中,企业微博的价值就凸显在这些普通的微博用户中。因此,对于企业微博而言,和粉丝、行业同行等等的互动,是保证企业微博可以一直活跃、从而获得更多关注的第一堂课程。

笔者之前见到很多企业微博只将微博平台当成了自己的便签本,什么时候高兴了什么时候上来说两句并且说完就走,而对于很多粉丝提出的问题、交流等请求均采取无视的态度……这种行为的企业微博这样做虽然并没有什么不妥,但远离劳动人民的人,最终过也必将被劳动人民所抛弃。

上面浅谈了企业微博初期的运营推广之道,按照这样的方法执行下来,企业微博在早期阶段要积累一定的粉丝数量并不是难事;但企业微博后期的营销推广就必须得注意多方面的执行条件,比如内容的质量和更新频率,这是一项长期要坚持执行的工作,如果半途而废,将会对企业微博的整体推广营销产生巨大的影响。另外一点就是,企业微博在推广营销过程中,还要切记微博营销的目的在于分享,而不是单一地将自己的广告信息硬塞给用户,只有用户感受到与企业微博的交流是和谐和顺畅的,才有可能导致用户在后期与企业微博走到一起。如果企业未必在推广过程中的目的太强、利益心太重,那么最终所起到的作用可能刚好南辕北辙,这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而言,是另一种形式的极端。

文章发表于微博营销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