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问答 >> 从网站改版引发网站流量与用户体验的思考

从网站改版引发网站流量与用户体验的思考

作者:佚名      网站建设问答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不少朋友通过我发表的文章浏览到我的网站,说我的网站排名还不错,就是网站样子难看了点,用的还是CMS默认的模板,仅仅是换了一个难看的Logo,我笑笑说是。其实我也是一直考虑过这个问题,到底个人网站需不需花费过多的精力给自己装修一个漂亮的模板。这这里也分享一下关于网站改版的一些想法,也算是回应之前关心我的站长同仁。

记得上大学哪会迷上做网站,各类CMS系统都疯狂的使用,装上CMS添好栏目第一件事情就是给网站换套模板。从心理角度来说,这是可以理解的。为什么?很简单,因为你知道你用的是大家都能用到的CMS系统,你的网站样式可能会跟很多人一摸一样。你过不了自己心里那道坎,特别是你每天自己访问自己网站的时候。但是网站的用户访问的时候他第一件事情不会考虑你的网站模板是不是CMS默认的,你的网站是不是跟别人的模板一样。也许他压根就不懂站长这行。他只关心他访问到你的网站有没有得到他想要的信息和内容,这才是他关心的。

当然,我也是在慢慢做站之后才能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想这些问题,这都是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哪个站长不是从新手成长起来的?当你真正的站长用户的角度去想这些问题的时候,你就可以好好运作一个网站了。必须要申明的是,我不是说网站好不好看不重要。

这个问题之前很多站长写文章讨论过,说这个问题涉及到一个先要流量还是先要用户体验的问题。其实我认为不能把公司和团队运作的经验跟站长单干相提并论。站长在资源极度匮乏的情况下,撇开垃圾站点和垃圾流量,个人认为还是应该先把流量好好做起来。个人站长初期太过于看重自己并不擅长的技术或着美观方面,可能会浪费太多的精力。

回到话题远点,个人网站应该什么时候改版。我觉得应该看各自的情况而定。有人拍砖说我说了等于没说。其实仔细想想,当然是看自身情况而定了。首先你的项目就决定了很多事情,不同的网站项目对网站用户体验的要求有很大的区别。项目预算又决定了一切。就个人站长而言,还是应该在具备以下两点之后才进行网站的改版;

1、网站定位清楚后。如果定位都不清楚,谈何网站、又说什么改版。隔三差五更改自己的想法,没有一个网站能执行超过半年,那我觉得默认的模板就很好用了。

2、具备一定流量后。流量转化成现金,手里有了钱才好办事。因为不少站长是没有美工方面基础的,这时就可以通过外包、中介服务、聘任的方式,找到合适的人为自己设计模板。

3、具备少数忠实用户后。这一点,相信很多人很意外,忠实用户跟网站改版有关系吗?当然有关系。大家可以看到,很多优秀的web2.0网站改版都会邀请一些热心用户参与到设计当中来。这样做的好处很明显,用户未必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但是,通过良好的引导和沟通,你能从他们当中得到一些对你网站改版起建设性的意见。通过分析这些意见结合自己产品需要传递的信息,改版才能水到渠成。

至于说改成什么样,那不同的站长想法肯定也不一样。那这里笔者也是分享一点:模仿同行业领先站点,再根据收集到的用户建议和你所要传递的信息,琢磨出自己网站的特色。相信,你的网站肯定会大放光彩。

(本文版权归IT泡泡堂www.3ppt.com站长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