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C#值类型装箱后能改变其值吗

C#值类型装箱后能改变其值吗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C#值类型装箱后能改变其值吗

当把一个值类型赋值给引用类型,这个过程可以看作是"装箱"。

object a = 10;

以上,堆栈上的过程大致是:1、在栈上开辟空间给变量a2、在堆上开辟空间,习惯上把该空间看作是"箱子"3、把10"装箱"

1变量a指向堆上值为10的对象,换句话说,变量a的值是堆上对象的地址。

现在,如果我们想让a=11,可能首先想到的是:让"箱子"内的10自增1,变成11。

尝试这样做:

oject a = 10;a++;

结果报错:++无法运用于object类型。也就是说,++无法应用于引用类型。

那好办,先拆箱变成值类型,然后自增1呢?

object a = 10;((int)a)++;

结果还是报错:增量或减量运算符的操作数必须为变量、属性或索引器。((int)a)++,相当于10++,相当于10=10+1,相当于10=11,难怪会报错!

好吧,++帮不了我们,但我们可以把拆箱后的值赋值给另外一个变量:

object a = 10;int temp = (int)a;a = temp + 1;

这样,a的值就是11了。

这次,堆栈上大致是这样:1、在栈上开辟空间给变量a2、在堆上开辟空间,习惯上把该空间看作是"箱子"3、把10"装箱"4、在栈上开闭空间给变量temp5、把a的值拆箱后,赋值给变量temp,此时temp的值为106、在堆上又开辟另外的空间7、把temp + 1,即11装箱

2变量指向堆上值为11的对象。堆上值为10的对象则等待GC的回收。

当然,以上的做法是"曲线救国",完全可以这样:

object a = 10;a = 11;

之所以这样绕,是因为想在原先值的基础上得到新的值。

最后,回到本篇的主题:值类型装箱后能改变其值吗?答案是不能。装箱后的值具有"恒定性(Immutable)"的特点。就像本篇中的object a = 10,如果想给引用类型变量a赋上新的值,就直接a=11,就可以了。10一旦装箱,就无法改变其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