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理解C#系列/核心C#/变量

理解C#系列/核心C#/变量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变量

变量?

变量是对一个东西指定一个名称,变量的功能和人的名字差不多,提到名字就知道指的是什么。

变量类型?

变量类型说明了变量的类型,声明变量是一个整数,还是小数,还是字符,或是图像,或是人类,或是什么。

定义变量

【变量类型】【空格】【变量名称】【;】

赋值

【变量名称】【=】【值】【;】

变量第一次被赋值叫做变量初始化。

变量在使用前必须被赋值,就是必须指向一个目标,不能只有名字,而不知道名字代表什么。

定义变量的同时进行赋值

【变量类型】【空格】【变量名称】【=】【值】【;】

相同变量类型条件下,同时初始化多个值

【变量类型】【空格】【变量名称1】【=】【值1】【;】【变量名称2】【=】【值2】【;】

当变量是类或结构中的字段时,如果不初始化,.NET会对变量初始化默认值。

当变量在方法中声明时,如果不初始化,编译器会报错。

万能变量类型var?

var类型根据变量初始化的值,进行类型推断,初始化完成后,实际上变量类型就明确了,本质上还是强类型。

var类型的变量必须初始化,否则,编译器就没有推断变量类型的依据。

var类型初始化完成后,就不能改变变量类型了。

局部变量的作用域?

变量的作用域是可以访问该变量的代码区域,区域通常是用({})划分。

定义变量的代码位置不同,作用域也不同。

一个作用域中不能存在相同的变量名称的变量,反之,在不同作用域中可以存在相同名称的变量,他们互不干扰。

当局部变量和字段重名时

局部变量隐藏了同名的在类下面定义的变量(字段),在局部该名称的变量指向的就是局部变量。

如果想在局部指向同名的字段,可以在变量名称前加上特殊说明(this),即【this.】【变量名】,this代表这个类的实例,如果字段是全局变量,请用类名代替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