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C#基础入门--关于C#背景介绍以及变量相关

C#基础入门--关于C#背景介绍以及变量相关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在正式探索C#的奥秘之前,我们先谈一谈关于学习方法的问题吧。你会不会有这样的感悟,自己努力奋斗得到的东西倍加珍惜,飘到眼前的,却不屑一顾。我认为,学习的整个历程亦是如此。在学习过程中,只有我们遇到了问题,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才会刻骨铭心。通俗点说就是要能够提出自己的问题,把不懂得问题解决了才是最重要的。但是我们怎么样才能做到有问题可提?那就是多思考,经过自己的知识点的学习掌握,能够多思考,提出问题去解决它。网络上的文章、老师的传授。仅仅是起一个辅助作用。老师讲授的知识点可能过几天你也会忘记,而在从中学到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人都是有遗忘规律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证把知识点给记住呢?也就是说,我们要时常复习,过一周复习一次总结一次,过一个月再总结一次。慢慢的你也会记住的。但是如何复习?难道把学习的视频再看一遍?不是的!这也就要求我们在看文章的时候一定要记笔记。我们要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必须要把相关的知识学习好,归根结底,两者是密不可分的。首先C#初学者相较于java初学者来说,是比较幸运的。我们的学习历程是一个从容易到简单的过程,特别容易上手。但是java学习者的历程却是恰恰相反,一开始就要配置各类环境变量,甚至调通一个最简单的Hello World程序都要费上半天劲,还不一定能行。而作为我们C#初学者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思考这方面所带来的困扰。

    好了,闲话不多说,开始进入今天的正题。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我们先看一下C#的发展历程吧,CSharp,于2000年6月发布的一种面向对象编程语言。C#语言继承了计算机界流行的多种编程语言的优秀特点,例如:java、C++里面很多友好的技术。或许你听过这样的说法,C#和.NET两者是一样的,平常人们说.NET指的就是C#。但是事实上真不是这样的。其实C#是一种编程语言,而.NET是一个编程的平台,一种编程框架。两者其实没有去比较的意义。.NET平台上面可以使用很多语言编程,例如C++、F#等等。C#是微软为NET框架量身订做的一种语言,所以人们常把.NET和C#认为是相同的。在C#编译的时候,通过.NET可以把C#语言编译成一种中间语言。利用中间语言代码,我们也可以通过C#调用C++里面的函数方法了。

    什么是变量?字面意思理解来说,也就是变化的量。对!在C#中也是如此。哪些变化的量就用变量来表示。比如我们做一个学生成绩查询系统。我们通过一个学生的学号来查询成绩。而在这里这个学号的量就是一个变化的量。我们就可以用变量来存储。那么究竟我们应该如何定义一个变量呢?int studentNum;这样我们就定义了一个int类型的变量。但是这个int又是什么东西呢?下面看一下这个表,我想聪明的你一定会发现什么。

有符号整型:sbyte,short,int,long

无符号整型:byte,ushort,uint,ulong

Unicode字符:char

IEEE浮点型:float,double

高精度小数:decimal

布尔型:bool

    其实他们所对应的是变量的类型。比如我们定义一个存储整数的类型的变量,我们就可以使用int。而我们要定义一个小数的变量就可以使用float。具体变量类型详见上面表格。

    我们要学会学以致用。既然已经知道了什么是变量了,拿我们就具体用一下吧。我们实现求两个数的和。我们打开vs2013(其他版本也可以,我这里用的是2013)。点击左上角的文件---选择新建--选择项目。在这里我们新建一个控制台的项目。选择控制台应用程序,在下面起好名字。点击确定。我们找到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也就是Main函数(在控制台中,这是程序的入口)。在他下面的大括号添加下面的代码:

int a = 10;     //定义了一个变量名为a的int类型的变量,里面只能存储整数。等号是赋值的意思。也就是把后面的10的值赋给a。经过这条语句a就等于10
int b = 20;    //定义了一个变量名为a的int类型的变量,给他赋值20
int c = a + b;  //定义了一个变量名为a的int类型的变量,然后把a+b的值给c了。现在c中存储的就是a+b的值了,也就是30.

是不是很简单。你是不是已经学会了呢。但是现在又遇上了一个问题。这个c的结果我们可以通过逻辑分析分析得到。但是我们应该如何显示出来给用户看呢。控制台中有这样一句语法Console.WriteLine(c);这样我们就把c的值给显示在控制台上了。但是出现了一个问题,控制台程序一闪而过。好奇怪哦,我们还没有看清。所以就出现了下面的一句命令Console.ReadKey();这样一运行,他会等到我们有键盘按下的时候才关闭控制台。

 

    既然都学会了两个书求和,后面的加减乘除的就自己练一下把,希望大家尽快熟悉语法。多思考,多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