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单元测试初接触

单元测试初接触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我测试程序的方式比较原始,直接调试运行。前两天跟同事学会了附加进程调试,觉得很神奇,但是即使附加进程还是需要些前面的测试代码。也比较麻烦。于是就想到了还有单元测试的东西。当然用的是VS的自带的测试框架,具体的运行原理没有深究。以后搞懂它了再写一篇详细的吧,这次只是初次接触,即便如此也为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每次运行单元测试项目的时候就直接出来“不通过”的提示,后来怎么也搞不懂了。再后来发现里面是可以一步一步调试的,于是就调试了起来,最后发现它是个将两个变量比对的结果进行输出,其实我的使用方法很简单,就是直接调试它,看看当前的值是多少,符合我的预期,就直接终止调试了。这样比启动一个项目进行调试方便多了。

下面记录一下我的演示步骤

1. 新建一个类库项目和一个单元测试项目

image

2. 在类库里面写一个公开的方法,然后引用类库项目,再在测试项目里面调用这个方法

类库测试方法代码:

    public static class Class1
    {
        public static int Add(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

测试项目代码:

using System;
using Microsoft.VisualStudio.TestTools.UnitTesting;
using UnitTestLibrary;

namespace UnitTestPRoject1
{
    [TestClass]
    public class UnitTest1
    {
        [TestMethod]
        public void TestMethod1()
        {
            int result = Class1.Add(3, 5);


        }    //这里设置一个断点
    }
}

3. 直接使用调试模式,查看运行时的值是否是自己期望的值即可。

使用调试方式运行单元测试,可以看到监视到的局部变量的结果。

image

补充:

我在实际测试项目的时候,有的被测试的方法是需要访问数据库的,这时就需要在测试项目里面添加App.Config文件,并且要在文件里面配置数据库的连接。才能正常测试,否则会报错的。具体的什么错误,我也没有截图。这里就不在贴出来了。因为我测试的是Web项目,所以之前我也尝试添加Web.Config文件,结果行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