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O2O营销模式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O2O营销模式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O2O营销模式(Online To Offline)又称之为离线商务模式,即线上到线下,是指通过线上网络营销方式招揽客户,客户通过线上筛选或购买服务,然后客户再到线下享受服务,最终实现带动线下经营和线下消费。

o2o(Online 2 Offline)即离线营销

O2O营销模式有效地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将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通过服务预订、提供信息、打折等形式,把线下实体店的消息推送给互联网用户,这就比较适合与需要到店消费,如:餐饮、美容、美发、健身、看电影等。

O2O营销模式核心

如果没有线上展示,消费者就很难知道商家信息,更不要消费二字了,从表面上看,O2O营销模式核心关键似乎在于网络上发布信息。但实际上O2O营销模式核心在于在线支付,一但没在线支付功能,那么就是为O2O平台就会成了替商家做嫁衣。例如:团购中如果没有提供在线支付,就会造成实际购买商品人数与到店消费的人数不等,这样很容易平台与商家产生纠纷。

此外,在线支付、线下体验,很容易造成“付款前是上帝,付款后什么都不是”的窘境。比如定制类实体商品与消费者预定不符,一旦质量低于预期,甚至极为低劣,消费者会处于非常被动的境地。而体验式服务没有好的口碑和信誉也很难获得规模化的发展。对于O2O营销模式而言,线下的主体多半是服务类型的企业,而国内服务存在各种不规范的运营,虽然团购已经进行了先期教育,但是距离稳定完善的服务仍相去甚远,因此如何保障线上信息与线下商家服务对称,也将会成为挑战O2O营销模式能否真正发展起来的一个关键节点。

O2O营销模式三方共赢(商家、O2O平台、消费者)

消费者通过O2O获得相比线下直接消费较为便宜的价格,获取更丰富、全面的商家及其服务的内容信息,可以更加便捷的向商家在线咨询并进行预售。

商家应用O2O不但降低线下实体对黄金地段旺铺的依赖,大大减少租金支出,而且还可以获得更多的宣传、展示机会吸引更多新客户到店消费,通过用户在线有效预订等方式合理安排经营节约成本。最重要的是推广效果可查、每笔交易可跟踪,这样就可以有效与用户沟通、释疑,更好了解用户心理,大大提升对老客户的维护与营销效果,从而对拉动新品、新店的消费更加快捷。

O2O平台与用户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并能给用户带来便捷、优惠、消费保障等作用,能吸引大量高粘性用户。O2O平台对商家有强大的推广作用及其可衡量的推广效果,可吸引大量线下生活服务商家加入。O2O平台数倍于C2C、B2C的现金流,巨大的广告收入空间及形成规模后更多的盈利模式。

O2O与团购区别

线上购买、线下消费,难道O2O模式就是团购模式?我们只能说团购模式有O2O模式的现像,因为团购商品都是临时性的促销,并且团购模式中的商家不一定都是具有线下实体店的,所以就谈不上实现线下消费了。O2O网站上需要网站与具有线下实体店商家持续合作,商家的商品就会持续促销下去。

O2O应涉及实体商家的主流商品,绝不仅是个别的特价商品。做O2O不能全是团购的思维方式,好像只要用优惠就可以吸引客户,动不动就让商家优惠、打折、再让利。如果只是单纯的以优惠来招揽客户,对于商家是没有太久远的的价值。团购的超低折扣其实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恶性循环过程:消费者因超低折扣而购买->商家没有利润也没有回头客->商家服务没有积极性->消费者体验很差->消费者不买了->商家不玩了->团购网站倒闭了。

O2O与B2C、C2C的关系

虽然O2O模式与B2C、C2C一样都在线支付,但不同的是通过B2C、C2C购买的商品是被装箱快递至消费者手中,而O2O则是消费者在线上购买商品与服务后,需去线下享受服务。这是支付模式和为店主创造客流量的一种结合,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发现”机制。

O2O营销模式精髓

笔者认为真正的O2O营销模式精髓应立足于线下实体店自身,做到线上线下同等重要,线上线下视为一个有效融和的整体,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线上线下立体互动,绝对不是单纯的“从线上到线下”,也绝对不是简单的“从线下到线上”。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表示,O2O未来会改变中国,线上、线下一旦连起来,这是巨大的爆发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