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app软件开发 >> Android开发 >> Android中EditText+Button组合导致输入板无法收起的原因分析及解决办法

Android中EditText+Button组合导致输入板无法收起的原因分析及解决办法

作者:佚名      Android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在Android开发中,录入信息是最基本的操作,使用非常广泛。

但是Android对输入法弹出/收起的支持,并不是很好。

对弹出,提供了force方式和implicit方式,对输入却没有提供force方式。

可想而知,想弹能弹,想收不能收,这是多么的痛苦!

没有对输入法做任何处理的情况下,EditText输入后,点击Button一般会自动收起输入法。

若没有收起,那可能是布局上有一些问题,可以尝试在最外层添加scrollView。

笔者亲测在大部分情况下,嵌套scrollView是可行的。

如果上述方法仍然不能解决问题,又对输入板的自动收起很执着(很不幸,PM一般都这么执着),可以考虑下面这种方式

对EditText的修改

重写EditText的onFocusChange方法,添加如下代码

InputMethodManager manager = (InputMethodManager) getContext().getSystemService(Context.INPUT_METHOD_SERVICE);
if (!hasFocus) {
manager.hideSoftInputFromWindow(getWindowToken(), InputMethodManager.HIDE_NOT_ALWAYS);
} else {
manager.showSoftInput(this, );
} 

这段代码保证了EditText在获取焦点时弹出输入法,失去焦点时能够关闭输入法。

对Button的修改

在onClick方法中调用如下方法,并在调用后进行业务处理

public static void obtainFocus(View v) {
v.setFocusableInTouchMode(true);
v.requestFocus();
v.setFocusableInTouchMode(false);
}

通过上述两端代码,点击Button之后输入板能够正常收起。

但是进入页面让输入板弹出,这个就需要单独处理了。

原理

EditText部分

通过监听焦点变化,进行输入板的展示和隐藏。

焦点变化通过View.onFucusChange方法监听即可。

Button部分

当点击Button之后,首先获取焦点,之后再进行业务处理。

点击事件通过View.onClickListener注册即可。

大家可能对setFocusableInTouchMode调用两次有疑问,其实调用两次是为了能够进行多次requestFocus方法(requestFocus方法需要focusableInTouchMode为true)。

在FocusableInTouchMode为true的情况下,首次点击Button会让Button获得焦点,再次点击才能回调onClick。

为了保证每次点击均能回调onClick,我们首先设置focusableInTouchMode 为true,这样便能够调用requestFocus进行焦点获取,随后设置focusableInTouchMode为false,保证下次点击时仍然能正常相应onClick。